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聊城:清单制+积分制联动发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0 11:35:22


聊城:清单制+积分制联动发力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近年来,聊城市聚焦乡村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改革思维,创新治理方式,不断推动扩大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运用覆盖面,总结推广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做法,全面提升了全市乡村治理水平。

12月19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张建军介绍了全市推广“清单制”“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有关情况。

坚持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实现乡村治理扩面提效

深入开展试点示范。组织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遴选2-3个党委政府重视、改革创新意识较强、乡村治理基础相对扎实的乡镇(街道),并在其中选择2-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新村积极探索,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治理模式,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治理全域提升。从实际进展来看,各乡镇、各村庄积极性都很高,对积分制、清单制乡村治理方式高度认可,不少村庄主动申请参与试点,一些县(市、区)乡镇参与比例达到了100%,真正实现了扩面、提效。

探索创新治理手段。推广积分制、清单制乡村治理,重点是结合村级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合理设置农村信用信息内容、健全信用信息采集方式、强化信用信息应用,逐步构建农村信用制度体系,因地制宜把“信用+”手段嵌入日常管理工作,找准“信用+乡村治理”的切入点联动点,推动乡村治理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治理手段不断丰富,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行政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强化信用激励约束。在乡村治理改革创新中,聊城市支持和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探索中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信用激励约束办法,通过公开表扬、发放喜报、兑现信用激励资金、发放实物、享受优惠、优先推荐评先树优、金融支持等方式,对守信行为进行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等正向激励;通过取消信用激励资金或有关实物奖励、取消评先选优资格等方式,对失信行为进行社会约束、物质约束等适当约束。通过奖惩机制,倡导文明新风,约束不良行为,真正使农村信用管理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

坚持深化改革、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治理创新提质

以东昌府区、临清市承担全省构建农村“信用+”体系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为契机,组织2个县(市、区)在各涉农乡镇(街道)遴选2-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新村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模式路径,全域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东昌府区建立健全信义信息平台,打造全区42.1万余名基层群众、2041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信义积分数据库,设置信息录入、积分审核、联合奖惩、工作考核等多个功能模块,动态归集信义积分信息,为每个群众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生成唯一的诚信二维码,同步上线网站、小程序、信用报告查询一体机,实时查询信义积分和信用等级,实现了与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细致梳理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美丽庭院创建等乡村治理领域,将185种具体行为逐一列出清单并量化赋分,通过加减分予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制定“信用管理办法—广泛宣传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信用信息采集—积分认定公示—积分兑换应用”工作流程,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临清市选取覆盖所有镇街的37个村开展试点,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农民群众的信息积分情况录入平台,建立个人信用信息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德信息指标体系,采集录入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应用。现已引导152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驻平台,在帮助企业提高社会形象,规避信用风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试点村结合实际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信用档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探索出积分超市、信用联盟、爱心食堂券等应用场景。

坚持周密组织、强化保障,确保乡村治理行稳致远

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聊城市把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农村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统筹各部门力量,调动县乡村积极性,凝聚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农办和农业农村局切实发挥出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全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里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试点示范 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通知》,各县(市、区)在充分调查研判的基础上,针对乡村治理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瞄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在全省率先承办2022年度“耕耘者振兴计划”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治理工作会议,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鼓励先行先试、主动探索,形成一批有特色、可复制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好办法新路径,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经验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积极争创试点示范。注重加强对各试点镇村的跟踪指导服务和督导检查,确保乡村治理优质高效推进。今年争创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阳谷县侨润街道国庄村、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高唐县琉璃寺镇营马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昌府区堂邑镇、阳谷县侨润街道国庄村、莘县十八里铺镇苏堂村、高唐县琉璃寺镇营马新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下一步,聊城市将认真总结信用制、清单制乡村治理改革创新经验,进一步深化拓展改革成果,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成效,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打造平原特色乡村振兴样板提供坚实支撑。”张建军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