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明确嘉祥县、曲阜市、邹城市发展定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7 17:22:43


明确嘉祥县、曲阜市、邹城市发展定位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嘉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曲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邹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着力将嘉祥县建成鲁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山水园林城市,将曲阜市建成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儒学研究和传播中心,将邹城市建成彰显儒家文化特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宜居的旅游城市。

《规划》提出,到2035年,嘉祥县耕地保有量不低于84.7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76.40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7.34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94.31平方千米以内;曲阜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6.1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9.60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41.12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91.70平方千米以内;邹城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08.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97.11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100.62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154.02平方千米以内。落实蓝线、绿线、黄线、紫线、历史文化保护线、防灾减灾等各类控制线,全面锚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底线,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规划》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嘉祥县、曲阜市、邹城市与济宁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促进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保障粮食安全,增强粮食和农渔业产品供给能力。加强泗河、洙水河等重要生态空间的保护和修复,筑牢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构建等级合理、协调有序的城镇体系,严守城镇开发边界,严控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促进城镇空间集约高效发展。

优化县域中心城区功能结构和布局,推动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构建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小城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常住人口相适应,统筹配置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严格保护好“三孔”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和邹城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本体及周边环境的历史风貌。充分利用好山水景观资源,突出生态优势,彰显城市特色风貌。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规划》还要求,构建各种交通方式相协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城区道路网系统,强化与区域重要城市的交通联系。健全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体系,严格落实抗震、防洪排涝等灾害防控和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等安全防护要求,增强抵御灾害和事故的能力。统筹保障水、电、气、暖、通信、环境卫生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城市生命线稳定运行。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