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春节我给动物做“年夜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8 13:44:08


春节我给动物做“年夜饭” 

 

 

在枣庄市中区解放路上,有一座始建于1964年的人民公园,公园里有座饲养国家一、二级及省级保护动物东北虎、金丝猴、白鹇、红腹锦鸡等40余种珍禽猛兽动物园,几乎每个在枣庄长大的人都曾到访过,是枣庄人心中不能割舍的情怀之处。不久前下过的一场茫茫白雪覆盖了动物园往日的喧嚣,虽寒风萧瑟,但动物们却健康活跃。新春佳节来临,年夜饭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仪式感,人们要过年,动物们也要过年,记者走进这处动物园,去探一探动物们“年夜饭”大厨。

“去~等我倒出来你再吃。”“快看看镜头,给你拍照了。”这位不断翻动饲料,不停“训话”动物的人叫王新停,是枣庄人民公园动物园内的一名饲养员,负责园内动物的饲养保育工作,虽然刚入职四个月,但对于曾经做过十几年养殖行业的他,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就算照顾老虎狮子类的猛兽也不在话下。

每天早上,枣庄动物园的饲养班到岗首先开始的就是检查笼舍门锁、围栏是否正常,紧接着开始打扫笼舍,经过一晚的消化,内舍外舍到处是动物的排泄物,脏是一方面,气味也是饲养员最大的挑战。打扫完笼舍,王新停便安排给动物们搭配食料:“这份是虎园的,这份是鹿园的,再煮几个鸡蛋加到猴园那份食儿里……”动物们已经习惯了饲养员的喂养方式,只要看到王新停骑着三轮车过来,便开始“翘首期盼”,在动物饱餐时,王新停一边清扫笼舍周边一边观察动物的精神状态,然后再给部分动物准备第二顿餐食,一整天没有真正闲下来过,“虽然饲养员这个工作又脏又累,但是看到动物们可爱的模样我又觉得十分满足,现在动物笼舍条件越来越好了,看到它们过得安全舒服,我心里也感到特别高兴。”王新停激动地对记者说。

春节团圆日,万家灯火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过年意味着亲友团聚。饲养班和其他岗位不同,这里全年无休,即便是除夕每个人也都必须在岗。今年,是王新停在动物园过的第一个春节,谈到无法回家过年,王新停倒显得十分乐观:“虽然过年了,但是动物们还在等着我,少吃一顿我都担心饿到它们,能有它们作伴儿,我觉得挺温馨的。另外,春节期间来参观的市民也会增多,我更要坚守岗位,让大家放心游玩。”王新停乐呵呵的说。同样在饲养班的杨开泉今年也在动物园,与动物们一起守岁:“在哪过年都一样,这些动物都很乖,相处久了我觉得它们也像家人似的。人们过年都吃些好的,所以这几天我给它们也改善改善伙食,让动物也感受下年味。”说着便准备将手中的“精料”倒进梅花鹿的食槽内。

作为动物们的“父亲”,饲养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伺候”动物吃喝拉撒,对动物来说,他们即是“家人”又是“医生”也是“朋友”。正如王新停说的那样,“小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你对它们友善,它们也会亲近你,希望大家能够善待动物,也欢迎大家常来枣庄动物园看看这群可爱的朋友。”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