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让市民吃上带着“露水”的土特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8 18:29:41


让市民吃上带着“露水”的土特产 

民间有句老话,富贵还乡不如年货满筐。春节临近,别具泉城特色的各大年集开始流量“冲顶”了。这其中,济南市举办的“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暨第一书记助农年货大集,因为做出了特色、带出了人气、攒足了年味儿,还解锁了第一书记赋能乡村振兴的“好品卖点”“流量密码”,从而成为年货大集里的“新主流”。

第一书记带货,主打一个“抢鲜”。年货大集现场设置了300余展位,展销了448种帮扶村特色农产品,同时还有20家“泉水人家”品牌企业参加。市民在这里可以全身心体验“一站式购齐”的充实感,以及来自田间地头的新鲜感。生鲜副食、时令蔬果、肉禽特产、年货礼盒……这些烙印着“第一书记出品”的名优新特精农产品,新鲜是第一品质,用一位第一书记摊主的话说,就是“带着露珠端上市民的餐桌”。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各自的农产品代言人,他们现场带货要做的就是讲述好“一棵蔬菜从地头直达餐桌不过夜”的故事。特色农产销售火爆,现场纷纷抓紧补货,在第一书记赵冬的现场推介下,久负盛名的唐王白菜很快销售一空。这样的场景,既是对“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的成果验收,也是对全市“菜篮子”直销配送模式和“2小时即时达”供应链的检视。

助农大集年货抢鲜,助农工作处处抢先。第一书记下乡,就是要为村民们开拓一片新天地,做事情就得做出“抢头茬”的感觉来。根据现场报道,济南高新区展销摊位汇集了多种新鲜农货,其中,桥南草莓1小时内售出100余斤,徐寨圣女果仅半天就补货两次,现场售出200余份。环顾为期两天的整个助农年货大集,共吸引27321人次,销售额达到了70.3万元……市场用实打实的数据证明了第一书记带货、选品的不同凡响,也证明了第一书记强烈的抢先意识。抢鲜,就得抢先。科技再发达、技术再先进,一线劳动者都得有起早贪黑、争先恐后的奋争精神,不抢先,农产品就没法出山出村,就没法以“带着露珠”的样子进城。抢先,是各项事业的成事之道。

助农年货大集上,第一书记全出动,就是乡村振兴的总动员。其实,从去年12月份以来,全市就聚焦帮带产业发展,广泛开展“第一书记助农大集·社区行”系列活动。同时,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还研发“第一书记惠工富农超市”线上平台,有效打通电商销售渠道。由此可见,第一书记带货济南好品,让市民吃上带着露珠的新鲜农货,这不是一句简单的承诺,背后需要一整套工作体系、系统架构来支撑。推动标准化农田作业、培养原产地品牌、细化生产和选品、打通供货渠道、链接店商和电商……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所有中间环节工作,“第一书记”们都要一揽子承担下来。

“第一书记”赶助农大集,既丰富了济南消费场景,丰富了市民的年货篮子,又激活了“三农”活性,更锻炼了第一书记的基层意识和一线素养,让每个人深深懂得,下乡不是熬年资、积履历,而是实实在在地增长本领、厚积情怀。干部队伍建设,就得从“一身汗”“一脚泥”做起,要拿出带露珠的新鲜农产品,就得有踩着露珠下地的干劲儿,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脱胎换骨过程。“万人下乡、千村提升”工程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暨第一书记助农年货大集虽然仅有两天时间,但它所引发的“消费热潮”“助农热潮”将持续下去。接下来,第一书记助农工作要做的,就是要瞄准市民的三餐四季,擦亮大集品牌,最好能发展出各自的“分集”,让更多济南好品走向市场,让“第一书记出品”成为乡村振兴实践的创新字号、齐鲁样板。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