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9 09:50:57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 



为了让更多群众赶在农历年前拿到执行款,安安心心过春节,2月5日起,滨州中院及辖区八家法院同步开展“滨锋52”涉农民工工资、涉中小微企业拖欠账款等新春专项执行行动。
邹平市法院拘传10人,拘留3人,扣押车辆1辆,当日执行结案19件,执行到位金额144.5万元。
开发区法院传唤被执行人12名,结案5件,执行到位金额65万余元。
博兴县法院拘传10名被执行人,扣押车辆2辆,执行到位金额16万余元。
沾化区法院拘传1人,送达传票4张,达成和解2起,当场执行到位5万余元。
……
邹平市法院
“可以松口气安心过年了!”
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怀某是旧日好友。一次聚餐时,怀某与他人发生争执,扭打在一起,张某上前拉架时被怀某误伤,致使腰椎骨折。法院判决怀某支付医疗费用7万余元。执行立案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拒不到庭。
“我不是故意的,也没让他拉架,受伤凭什么赖我!”被执行人怀某某拒不履行,态度恶劣,昔日好友反目成仇。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与怀某及代理律师沟通,怀某稍有松口。“给也行,但是得分期,全部履行有困难”。
张某腰椎受伤后,劳动能力严重受限,年关将近,家中生活困难。承办法官多方调查了解,确定怀某有能力全部偿还,且分期履行“战线太长”,解决不了申请人张某的燃眉之急。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期间,承办法官再次通过怀某的律师告知,如仍不履行,法院将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举家团圆”和“喜提15天铁窗生涯”之间些许犹豫,怀某将7万元赔偿款一次性履行到位。
“一年没挣到啥,有了这个钱,可以松口气安心过年了!”申请人张某热泪盈眶。
执行法官手记: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在满大街飘香的年味中,我们22名小伙伴儿在腊月二十六这天奔赴执行现场,开展连日来的第三场新春执行专项行动。这一天的行动还是比较顺利的,集中执行开始半小时,就成功拘传了两位被执行人,五十分钟找到了三位被执行人,这是春节返乡过年带给执行的“特殊福利”。有时候,不了解内情的群众会议论,“谁家都不容易,大过年的,你们上门抓人,还当着父母妻儿的面,这不缺德吗?”其实,大过年上门“扰民”,我们也心有不安。可是,有“不容易”的被执行人,就有“更不容易”的申请执行人。我们知道,狼狈的老板,背后是一群讨债的农民工,一年的体力付出换不来养家糊口的“碎银几两”;家境不富裕的肇事者,背后是事故致残的被害人,丧失劳动能力的同时,医药费还没有着落……或许,还有拒不给付抚养费的“狠心父母”,不愿意分摊赡养费的“不孝子孙”,每一起执行案件背后都有辛酸和无奈,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法律规定的界线内,采取适当措施,让胜诉当事人拿到属于他们的“辛苦钱”“良心钱”。在前往拘留所的路上,恋爱期间借款11万元的年轻人,在强制措施的威慑下,主动履行6万元,并承诺剩余欠款在2月底前还清;有的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家人,筹款还款,并向申请人真诚致歉;也有被执行人依然态度强硬,被依法拘留。晚上9点,夜幕深沉,行道树上悬挂的花灯,让年的氛围愈加浓厚。春节,是团圆佳节,也希望更多的被执行人换位思考,在家家团圆、户户欢喜的年节里,尽最大能力主动履行,让身处困境的申请执行人也能安心过年。
开发区法院
股东代为履行公司债务
山东某公司与贵州某公司劳务纠纷一案,涉案金额40万余元。山东某公司因效益不好已拖欠职工3个月工资,临近春节急需该笔款项支付工人工资。
经查贵州某公司在山东辖区内无可供执行财产,管理人员也早已撤离。但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被执行人的股东张某正在滨州处理其他事务。
承办人果断抓住有利时机,利用集中执行的契机,组织人员赴张某处商讨解决方案。张某开始称自己不是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无法协助解决履行问题。承办人根据预案将调取的工商登记档案向其展示,并就认缴制下股东承担责任的情形及可能对个人产生的影响予以释明。
经过解释,张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要求与公司的法律顾问沟通后再答复。最终,张某指示贵州某公司主动履行了义务,申请执行人数十名职工工资也得以保障。
子女代为履行交通事故赔偿金
雷某与赵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赵某赔偿各项损失6万余元,赵某未能履行。
执行过程中,承办人查明,赵某年逾七十,无其他收入来源,本人履行能力较差,但赵某在村里声望较好,子女也有稳定生活,承办人通过赵某所在村的村委会主任联系到赵某的子女,讲清利害关系、法律后果,赵某子女表示,不想让老人声誉受到影响,可以替代其父亲履行,但全部履行确有困难。
申请执行人雷某见证相关情况后也主动做出让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次性履行完毕。
博兴县法院
终于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被执行人孙某及其经营的某包装公司在博兴县法院涉多起借款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其中一借款合同纠纷,标的额60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孙某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
2023年恢复执行后,执行干警查封了其位于东赵冯村的某包装公司内的设备、厂房及部分产品和原材料。
不久后,执行干警再次前往调查时却发现,法院查封的产品及原材料已有部分不见,公司一直有工人进行生产,但被执行人孙某却从未主动履行任何欠款。
春节临近,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执行干警在城内某处居民找到了孙某!
“这么多次找你,知道为什么吗?”
“私自处理法院查封的财产,知道有什么后果吗?”
面对执行干警的质问,孙某依然不作任何回应,执行干警依法下达司法拘留决定书,体检合格后将移送拘留所采取强制措施。十几次的寻找无果,十几次的传票不应,擅自转移法院查封的财物,等待孙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沾化区法院
警车上的谈心
2021年5月,被执行人吴某因建设沾化区下洼镇某冬枣大棚工程而拖欠申请人刘某宾劳务费一万余元,经多年催要,吴某屡次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干脆拒接电话。
2023年10月,沾化区法院判决吴某偿还劳务费12000元及逾期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期间,经申请人提供线索,执行干警找到了吴某家中,但吴某仍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给付劳务费的义务。
在拘传回法院的警车上,执行干警再次向吴某阐明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迫于司法拘留的强大压力,吴某现场联系家人筹集资金,在警车上当面付款,申请执行人刘某宾一次性拿到了全部的劳务费。
在自己的房子里,过个好年!
2022年7月,赵某带领施工队施工完成被执行人邵某的自建房。房屋完工以后,邵某以地面防水存在问题为由,拒绝支付建房款。沾化区法院判决邵某向赵某支付建房款7万元及逾期利息。
执行过程中,邵某拒绝履行还款义务,且在电话中情绪激动,声称防水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就坚决不付一分钱。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期间,执行干警找到邵某家中,其家属也是情绪激动,执行干警耐心解释,讲明支付建房款与施工维修保障是双方各自应承担的义务,且二者之间并不冲突。
见其家属态度松动,执行干警通过电话与申请人赵某现场沟通,在执行干警的协调下,赵某同意邵某可以先支付5万元建房款,待地面防水整修工作完成后,邵某再支付剩余2万元。
邵某及家属表示同意,赵某也表示会在三日内带领施工队工人完成地面防水的维修工作,让邵某一家能在自己的房子里过个好年。
“滨锋52”新春执行专项行动正在进行,更多暖心故事,敬请期待!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