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楚雄时装周:五彩华服尽显民族风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5 09:19:26


楚雄时装周:五彩华服尽显民族风情 

 

自“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3民族赛装文化节——首届中国·楚雄时装周”启幕以来,已举办了省外、云南省各州市、南亚东南亚七国专场等多场服装发布会,模特们身着各具特色的服饰尽显民族风情。

1月4日晚,怒江州、迪庆州、文山州以及临沧市服装专场秀在楚雄彝绣馆轮番上演,风吹仙袂飘飘举,霓裳一舞动四方。

秘境怒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和中缅、中印和滇藏结合部,是成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连接孟中印缅最便捷的通道,也是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窗口,下辖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4个县(市),有汉、傈僳、怒、独龙、普米、白等42个民族。怒江州专场发布会展示了傈僳族、独龙族、普米族、怒族和兰坪本土民族拉玛族(白族支系)的传统民族服饰。

模特身着怒江州少数民族服饰

模特身着怒江州少数民族服饰

模特身着怒江州少数民族服饰

和谐迪庆 多彩霓裳

迪庆州专场展示了傈僳族和藏族两个民族的传统服饰。维西傈僳族是高山上的民族,地处高海拔高原高寒地带,至今还保留了传统棉麻材质的服饰,由于地处偏远,还良好保存着傈僳族手工编织与刺绣工艺,而多年来维西傈僳族正是以彩虹织带为特色,服饰上采用的贝壳也是以前古老傈僳族的通用货币,展示在服饰上也彰显了当地家庭的富有。傈僳族服饰的色彩主要以红、白 、黑、蓝色四种主体颜色为主,其中蓝色为富贵人家主要的穿戴色彩。藏族服饰的特点则是长袖、宽腰、大襟,尤其是康巴地区的藏服,以华丽典雅为贵,注重装饰艺术。

 

 

 

世界铟都 艺术边城

文山州马关县居住着汉、壮、苗、彝、傣、瑶、布依等11种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2%。本次专场发布会展示了马关县民族服饰产业创业园业主自己设计、缝制的服饰。模特们身着的民族服饰特色各异,苗族服饰图案精美,工艺繁复,色彩不拘,搭配大胆;壮族服饰使用布、帛、锦、绣等制作而成,奢华秀丽,绣饰繁复,图案华贵,尽显淡雅、端庄、秀美;布依族服饰色调朴素,式样美观,繁而不乱、绣饰得体,衣银益彰,丽而不浮,尽显边关之美。

模特展示文山州少数民族服饰

模特展示文山州少数民族服饰

“世界佤乡”临沧

临沧是著名的“世界佤乡”,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总人口60%。因此,本次专场发布会大量展示了当地佤族的特色服饰。据介绍,佤族以黑为美,服饰以黑为色、以红为饰,头箍、耳坠、珠串、项圈、手镯、腰带等饰物因人而异,服饰色彩对比鲜明,体现出积极向上的热烈情怀。沧源佤族服饰以岩帅、糯良、勐来三个乡镇的女性服饰为突出代表,男性服饰大体相同。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