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城阳区坚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7 17:44:34


城阳区坚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向绿而行,沿着城阳的绿色之路,“山海壮美相拥”“城乡和美交融”“企业绿色升级”的美好图景接连映入眼帘。“美丽”“生态”“活力”等关键词,也正不断汇入城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这个向阳之城写下最生动的时代注脚。今年来,青岛市城阳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起点

绿水青山如画

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幸福起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仰望万里长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俯瞰白沙河畔,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放眼广袤田野,肥水沃土,禾苗茵茵。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阳区坚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卫绿水青山,守护幸福起点。

协同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城阳区以PM2.5治理为主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今年来,全区PM2.5、PM10等多项指标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实施“烈焰”“瑞雪”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组织3轮次扬尘集中巡查,分解并督促整改问题591个次。强化工业污染综合防治力度,组织挖掘污染物减排项目1006个,超额完成市级目标任务。

综合协调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重点流域、海域综合治理,4处国控断面达标率100%,其中白沙河水质达到监测以来最好水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棘洪滩水库、崂山水库水质实现跃升。牵头组织4个社区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区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社区124个,治理率达58.76%。组织三轮黑臭水体排查,未有新增黑臭水体。

系统防治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53个,11家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录、61家涉重金属企业纳入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统筹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实施胶州湾巡湾、海水监测预警、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入海河流总氮监测,巩固提升入海河流治理成果,累计巡湾121次,核查海域图斑70余处,整改10处,恢复海域面积约180亩。

迈步

“碳”寻绿色足迹

转型之路步履不停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

如何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和低碳环保的双赢?作为山东省首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的污水处理厂,双元水务在“双碳”发展的浪潮中,瞄准无碳源添加技术,给出了答案。此技术应用后,每年可节约碳源费用1000余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000余吨。

低碳促高效。双元水务节能降耗、技术升级的小切口折射出城阳“双碳”工作的大格局。

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进。近年来,城阳区落深入实“双碳”战略行动,制定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攻坚任务。2个项目入选全市节能低碳重点技术推广目录、2家企业入选市“低碳示范培育企业”、2个园区入选市“低碳示范培育园区”、1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建设全市唯一一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率先在全市打造储能产业园,城阳区被确定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综合性区域试点单位。

“四减四增”走深走实。研究制定城阳区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确定了城阳区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13项目标、53项重点任务,建立了全区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强化四减四增工作保障。

无废城市建设有效推进。制发《城阳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无废工厂”创建,确定8家拟创建名单,为全面推进“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奠定基础。

加速

服务高质量发展

绿色动力助跑发展快车道

一次进门全部办结,一声敲门全套“体检”,一个界面全网操作……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以“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问题导向,强化创新落实,办好惠企暖民实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能力,助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环评审批提速增效。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管理,编写“环评手续办理明白纸”“环评提前告知服务单”,帮助企业加快办理环评手续,解决企业办事多次跑、重复办的问题。今年,已服务6家企业免费共享产业园区环境质量监测数据,51家企业完成环评与排污许可一体化办理,56家企业免于提交主要污染物总量替代申请表,并对12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服务。

执法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互联网+执法+企业服务”智慧化监管、“环境医院”惠企公益问诊、“环保管家”入企指导帮扶,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在执法过程中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帮扶指导企业940余次,审查纳入正面清单企业400余家,对4家轻微违法行为的企业实行“首违不罚”。推动全市“双首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豁免,全力帮扶符合豁免条件的某印刷企业在全市首次在建设前成功豁免末端治理及无组织收集处理等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节省设施投入21万元,后续每年还可节省投入4万余元。

智慧环保数字赋能。汇聚融合排污许可业务、环境评价业务、执法监督业务等17个业务方向、40余个系统、超3.4亿条数据的智慧环保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投入使用,打破过去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获评“2023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综合运用无人机、大数据等手段,依托在线监测、用电实时监控、排污许可等网管平台,对全区56家在线监测联网企业、101个监测点位、65家用电监控联网企业实现非现场智慧监管,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同行

共扬生态文明

群众力量一路同行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梦想。

青春鹭岛,鸟鸣鱼跃。在城阳卓越蔚蓝群岛岛民运动公园,一群“红领巾”正透过望远镜,聚精会神地观察着白沙河中的珍稀鸟类。“这类户外研学活动,帮助我们的‘祖国花朵’增强了心中的生态环保理念,播种下了保护自然的种子,从而形成构建和谐美丽幸福人文家园的强大的社会合力和后劲。”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介绍道。

近年来,城阳区不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环保大格局逐步形成,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群众力量。生态文明日益走进人们心中,共建绿色家园的美好愿景的在人民心中不断升腾……

生态环境教育广泛开展。创新打造“迎进来”“走出去”和“云开放”的环境教育基地开放模式,设计完成垃圾处理“沉浸式”宣传教育参观路线,制作的公众开放讲解视频,被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选为优秀作品向生态环境部推荐;环境教育基地数量不断增加,青岛市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成功获评“青岛市五星级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开展生物多样性户外研学实践活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五环境日主题系列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线下参与公众2万余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氛围日益浓厚。

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再传捷报。继2022年城阳区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表彰后,今年,惜福镇街道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成功推荐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获评全市唯一一家省级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向阳之城,生机勃发;向绿而行,踏石留印。下一步,城阳区将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美丽青岛建设,为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生态环境根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