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足不出村实现“快递自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10:33:41


足不出村实现“快递自由” 



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投递快递件已经突破1200亿件。这个数字折射出市场的消费能力,也彰显了快递行业的发展速度,其中每天都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进出,农村物流具有分散性、季节性、差异性、多样性等特点,农村地区如何实现“快递收发自由”?
多家快递公司一条分拣线 合作共赢快递送到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安徽省面积最大的山区县。古碑镇公交总站运行的12条公交线路覆盖一镇两乡31个行政村,其中最偏远的千坪村距离镇上42公里,这条线路开通了交邮合作,邮政公司的快递可以通过公交车运到千坪村。
据介绍,每开通一条快递进村公交线路,邮政公司都要每月支付公交公司600元。同时,由政府出资对开通交邮合作的公交车辆和车站进行改造,车辆按照每车5000元标准改造,车站按照每个车站1.5万元标准改造。
千坪村地处大别山深处,常住人口950人,山里的中药材和土特产比较丰富,多数农户靠卖山货增加收入。村里的邮政网点让大家足不出村就可以投递,但来寄货的人一直不多,有的村民把山货堆在家里,有的舍近求远到镇上去寄。
村民们希望,民营快递公司的快递也能进村,但民营快递也要进村的话,就得增加分拣、投递人员以及交通车辆等,派送成本大幅增加。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已经有民营快递搭上了邮政快递的顺风车。
邮快合作以及客货邮融合,充分利用了邮政和公交的闲置运力,降低了派送成本。此外,金寨县的统仓共配模式也功不可没。
在当地政府投资1.25亿元建设的寄递公共配送中心,6家民营公司自营的快递,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自动分拣到县城附近的6条线路。
眼下,金寨县民营公司实现快递进村的只有18条线路,占全县218个村的8.25%。但在距离金寨县200多公里之外的枞阳县,民营快递公司的部分快递能够送达全县所有的431个行政村。
奥秘就在“邮快合作”上,原来,当地邮政公司开发出“三段码”识别方法,快递单上标明“邮快合作”、乡镇字母的首拼、代办点编号这三段码,任何民营快递公司的快递,都能送到村里的自提点。
枞阳县一家民营快递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必须给加盟商每单一元才能从县里运输到乡镇,参加邮快合作,每一单只需要付给邮政0.5元,就能把快递直接送到村里,邮政部门再从政府部门拿到每件0.3元的补贴。
现在,枞阳县的三段码邮快合作模式在铜陵市做了同步推广,这种模式下,邮政的运营费用大幅降低。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