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频道 > 正文

《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3 18:19:30


《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



1月3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主任潘胜军,聊城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鸿浩,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科科长刘金莉,就《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相关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潘胜军介绍,2023年12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23年12月27日以聊政办字〔2023〕38号文正式印发,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水平的制度性安排,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具有长远意义的一项改革实践,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解决基层规划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任规划师制度的推行实施,要求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专业优势,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为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工作要求,以专业视角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城市规划在街区层面落地,经多次讨论研究,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原《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增加了乡村规划师的内容,起草了《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
《办法》的出台,可有效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在城区、乡镇双落地,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办法》的实施构建起了政府、基层和技术服务团队之间沟通的桥梁,责任规划师作为基层规划的组织者、策划者与协调者,在提升基层规划治理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治理日益精细化和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责任规划师制度将会持续优化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共商、共建与共治水平。
该《办法》文件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坚持上下结合、社会协同,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发挥不同领域专家的作用”的要求和《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城乡规划工作的公众参与制度。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改,应当充分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以及《关于做好乡村规划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通知》中“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的要求;参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
《办法》主要包括四部分:职责与工作内容。责任规划师的组织形式,采取“1+N”的形式,“1”即聘用1个责任规划师团队,“N”即责任规划师团队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服务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责任规划师的基本职责,包括调研摸底、上传下达、技术咨询、规划评估、总结宣传;责任规划师的工作内容,包括在历史街区、已建城区、新建城区、乡村地区等不同区域的工作。
工作方式。定期到责任单元进行调查研究,宣传规划及有关政策,提供规划咨询;根据合同约定的工作任务开展有关工作,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与责任单元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有针对性的提出专业建议。 
工作机制。包括责任规划师应具备的条件、责任规划师的聘用和运行机制。即建立市规委会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有关部门配合、县(市、区)实施、乡镇(街道)落实的全链条运行机制,确保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到实处。
工作保障。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按照职责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负责同志及负责部门具体对接责任规划师,保障责任规划师的办公、调研等工作条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责任规划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报告落实情况,确保责任规划师制度取得实效。
潘胜军表示,下一步,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高质量推进《办法》的贯彻执行,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和研究分析,进一步完善创新《办法》实施新举措,不断提升聊城市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技术服务水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