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贺岁档揽收45亿,《三大队》票房夺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2 10:28:59


贺岁档揽收45亿,《三大队》票房夺冠 



《一闪一闪亮星星》浪漫飘雪,《年会不能停!》道出打工人心声,为期38天的2023年贺岁档(2023年11月24日至12月31日)在几部跨年影片的集体发力中落幕,最终收获了45亿元的总票房。其中《三大队》以5.59亿元成为2023年贺岁档的票房冠军,《一闪一闪亮星星》和《涉过愤怒的海》分别排在第二、三名。
跨年影片为2023年完美收官
38天内86部影片上映,2023年贺岁档影片数量之多,创下5年来新高。卢米埃影城住总万科店营销主管冯贺楠直言,往年贺岁档以国产片为主,2023年还有《海王2:失落的王国》《旺卡》《爱乐之城》等多部进口片。“从类型题材来看,2023年贺岁档更加多元化,迎合不同观众群体需求,既有年轻观众喜欢的《一闪一闪亮星星》《泰勒·斯威夫特:时代巡回演唱会》,又有《金手指》《潜行》等商业大片。最终目的,都是想吸引不同的人走进影院,养成观影习惯。”
国内贺岁档从1997年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开始逐步成熟,但近年来,春节档越来越火爆,成为全年无可争议的第一大档期,距离春节档一两个月的贺岁档,影响力慢慢弱化。影评人朱擎天(笔名“连城易脆”)坦言,2023年12月大盘一直比较冷清,没有一部票房破10亿元的影片。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海王2:失落的王国》口碑票房双输。
2023年最后3天,《一闪一闪亮星星》《年会不能停!》等7部新片大轴亮相,让贺岁档圆满收官。“《一闪一闪亮星星》可以说是年度现象级营销,如果没有‘下雪场’活动,跨年这几天的票房至少要打对折。”朱擎天说,跨年上映的几部新片票房表现都还不错,助力2023年全年票房达到549亿元,给2023年收了一个还算漂亮的尾巴,也给2024年的电影市场开了一个不错的头。
口碑与仪式感的胜利
《三大队》成为贺岁档票房冠军,是口碑的胜利,更说明当下观众对优质现实主义作品的渴求。中国电影学会秘书长饶曙光分析,该片并非常规警匪片,但却凭借饱满真实的人物形象和悲壮动人的故事俘获了观众的心,票房后劲十足。“今天的中国观众对视听奇观、火爆场面已经见惯不惊,他们更想看到能和他们日常生活发生关联的作品、更好的人物塑造。”他建议从业者,在借鉴美国、香港类型片经验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现实感,想方设法与观众的日常生活和情感发生关联。
《一闪一闪亮星星》的现象级成功,充分证明了仪式感在观影中的重要性。冯贺楠说,12月31日22点13分,他所在的影院做了《一闪一闪亮星星》的“跨年下雪场”活动,220个座位基本卖光。跨年时分,影厅飘起人造雪花,观众发出欢呼,大家互道“新年快乐”,这让冯贺楠感到有些“小激动”。“活动场能给观众提供特殊体验,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他认为,影院在特殊时间节点,针对某部影片或特殊人群,开展特定活动,对提升观影人次有积极作用,影院和观众双方都会“乐此不疲”。
上映仅4天的喜剧片《年会不能停!》,有望成为最近一段时间领跑市场的最热门影片。该片打出“打工人必看”旗号,犀利吐槽各种职场现象,目前豆瓣评分8.1分。
冯氏喜剧败走贺岁档
相比之下,冯氏喜剧、港式犯罪片则在贺岁档遭遇票房滑铁卢。
截至1月1日晚,冯小刚执导的电影《非诚勿扰3》累计票房刚突破5000万元,在一众新片中严重掉队,单日票房甚至打不过已经上映许久的《三大队》。冯小刚最终败在了自己一手带火的贺岁档上,令人唏嘘。影片发布预告时,马卡龙配色和葛优“高龄”出演爱情片,就已遭到吐槽声一片,上映后的口碑更是跌得惨不忍睹。“《非诚勿扰3》拍得太敷衍了!广告植入太多,科幻感太低,大量棚拍带来严重的廉价感。”
老派港产犯罪片表现疲软,难以吸引如今的观众。《爆裂点》票房不足1亿元,《潜行》《金手指》即便有刘德华、梁朝伟等明星加持,也没打过《一闪一闪亮星星》《年会不能停!》。影评人井润成(笔名“二十二岛主”)分析,观众对故事和场面都有一定要求,如果剧本太烂或者动作戏不出彩,就难以有看点。在他看来,北上拍片的香港导演应该好好调整思路了:“要么你在大场面上有一些翻新,要么剧情或人物上有一些可供观众讨论的空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