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革命洪流与奋斗青春交融共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15:38:24


革命洪流与奋斗青春交融共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重点扶持项目、“北京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鲲鹏击浪》今晚将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广东卫视以及爱奇艺、优酷视频、腾讯视频圆满收官。

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献礼作品,《鲲鹏击浪》自12月18日开播以来,凭借青春化的革命视角、平视化的人物塑造以及引发观众共情的生活流叙事,收视一路走高,网络热度持续升温。数据显示:该剧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 7500万;抖音话题播放量超 4亿;腾讯视频评分 8.9 ,腾讯革命剧榜 TOP1、腾讯现实剧 TOP1、爱奇艺历史剧 TOP1、爱奇艺战争榜TOP1、优酷革命剧榜 TOP2。、光明日报、、学习强国、文汇报、文艺报、国家广电智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艺术报、、首都广电、上海电视、北京大学官博、湘潭大学团委官博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该剧,各界好评如潮。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高度评价《鲲鹏击浪》是一部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精品力作。“作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毛泽东的这段光辉历程在《鲲鹏击浪》得到了生动呈现,这是艺术工作者的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同时,在把握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统一上,《鲲鹏击浪》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称该剧再现了革命者的青春岁月与成长历程,为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在面对新时代的创新性表达和审美提升上,作出了新的探索和努力。不少观众也点赞这是最具温度的红色青春剧,“《鲲鹏击浪》情怀拉满,叙事高级,有着典型的佳作气象。”

《鲲鹏击浪》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润大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出品,高军担任总制片人,马继红担任总编剧,刘飚执导,刘承林、米卓清领衔主演,于洋、李东翰、董勇、黄淏楠、宋佩泽、天爱、肖昀希、王晓云子主演,以青年毛泽东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毛泽东自1918年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到1921年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走过的不平凡的革命历程。

谈到创作缘起,总制片人高军表示,2023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作为重点献礼剧,《鲲鹏击浪》如何拍出新意,拍出毛泽东革命思想发轫和成长历程尤为重要。聚焦毛泽东青年时期,讲述一代伟人青春故事的电视剧极为稀缺,毛泽东在1918年至1921年这段历史在影视剧中几乎是空白,《鲲鹏击浪》则填补了这一空白。

高军说:“《鲲鹏击浪》的特色很鲜明,就是聚焦1918至1921这三年的历史,以青春的视角、以青春的阵容讲述一代伟人的青春成长和革命历程,让青年演绎青年,让青春共鸣青春。”为此,《鲲鹏击浪》大胆启用了新人演员。高军表示:“我们一定要用年轻的演员来饰演年轻时的伟人,饰演青年毛泽东的演员一定要后继有人”。《鲲鹏击浪》的选角持续了半年时间,从全国范围内的6000多名候选演员中,剧组数度推翻暂定人选,最终才确定如今这个以00后为主力的主演阵容。

关于《鲲鹏击浪》的开拓意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高度肯定《鲲鹏击浪》有三大突破:“这部剧最大的开拓不仅仅是填补一个空白,还进行了一次深耕,把毛泽东同志年轻时在北京三年的生活经历很细致地展现出来,能让今天的年轻人产生共鸣;第二个开创,反映一代伟人的青春故事,我们需要年轻的演员。它给未来创作新模式,我们怎样培养年轻演员带来了启示;第三,它给电视剧制作开创了新格局。以紫禁城影业为代表的影视机构,精诚合作,再度擦亮金字招牌,他们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有能力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