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视频道 > 正文

商战戏紧张刺激,上海风土人情回味无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9 10:52:12


商战戏紧张刺激,上海风土人情回味无穷 



真没想到这么好看,看了2集就把我吸引进去了!而且一看进去,就完全拔不出来。
非常佩服王家卫,明明是改革开放以后的故事,却在影调、画风和气质上拍出了老上海的感觉,而且不仅仅像老上海,还非常像以前的香港商战片,甚至有江湖片、黑帮片、谍战片的味道。
出场人物众多,节奏很快,从主角被撞开场,随之而来的商战更是拍的剑拔弩张、惊心动魄,令观众大呼过瘾、欲罢不能。基本上一集一个危机,商业上的危机刚消停,情感上的危机又出现,可谓一环扣一环。
为什么会有港片的感觉呢?
我大概分析了一下:第一,是因为王家卫,《繁花》在光影、配乐、色调和整个氛围感的营造带有非常明显的王家卫特色,比如片中时不时出现的《花样年华》或《重庆森林》的配乐;还有主角人物出场时的双重影像,包括他们一举手一投足的动作调度,都极具王家卫式的香港风情;第二,一首首香港老歌,时不时的出现,也让港味徒增;第三,就是上海本身就和香港有点像,包括方言的一些发音,说话的一些腔调,还有像黄河路众多饭店的装修风格和美食。
本剧之所以好看,除了商战部分扣人心弦,穿插其中的上海的风土风情、人情世故也别有一番味道。这份人情冷暖中,虽然有很多现实残酷的部分,但也有令人感动温暖的地方。
比如李李被抓进警察局,至真园乱成一团,在这个时候,宝总却从大门走进至真园,踏踏实实的吃饭,给李李撑场子。
玲子夜东京重新开业,刚刚有些起色,就在卖力帮汪小姐新开的公司做宣传。
一向以讲原则、不留情面著称的27号金花金科长,在汪小姐新公司开张最困难的时候,把自己珍藏多年、价值不菲的邮票册送给她。
魏老板为了办88桌公司开业酒席,找遍整个黄河路,都没人帮他;但李李却在这时候不收一分钱,帮他和汪小姐办酒席。
汪小姐被下放到工厂之后,帮同事到金美琳订包间,卢美琳借机刁难,后来双方发生冲突,卢美琳老公被打,卢美琳要打汪小姐一耳光,被碰巧路过的宝总拦下,并替汪小姐挨了一耳光。
爷叔鼓励宝总勇敢去闯,同时也竭尽全力为其保驾护航,做他最通畅的安全通道。
还有汪小姐为谈下公司第一单生意,从上海开车到深圳,当年她帮过的范总也不计代价帮助她,为她牵线搭桥、跑前跑后,签完合同后,两人分别,互道“江湖再见”。
包括露西、敏敏、小江西一起到上海打拼的小姐妹,依依分别的场景也令人感慨落泪。
……
还有很多有趣好玩的段子,比如郑恺饰演的魏老板办88桌新公司开业庆典,结果各种装饰布置搞得跟他和汪小姐结婚典礼似的。
总之,《繁花》以上海为缩影、以宝总为代表人物,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方方面面的日新月异,市场经济给国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故事、人物都是虚构的,但却让观众感觉异常真实,这是因为当年的时代背景、社会热点、以及一些上海的老地标老物件、上海人的风俗习惯是真实的。比如温兆伦凭《我本善良》一炮而红,费翔因在春晚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而被国人熟知;还有像防火丝光棉的流行、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例兼并收购案例,这些共同组成了关于“繁花”上海的记忆。
导演讲故事的方法和剪辑的收费也很巧妙,很多故事情节,会在不经意间前后呼应,就比如“下属帮金科长集邮”这个细节,先是第3集汪小姐从茶水间玻璃窗往里看,然后是第8集胡歌从同一块玻璃往里开,这是他们缘分的开始。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